1395904_578682522204896_201132333_n  

/唯色

朋友見到一位在藏東家鄉多年來堅持不懈保護生態環境的藏人,談到正在進行的生態教育實踐,認為有必要發給我放在更多人可以看到的文章中。

這位藏人環保人說:去年,在縣城或其他地方上學的孩子們放暑假回來,我辦了一個青年生態營

往常孩子們回來後都無所事事,就玩遊戲看電視。我把他們抓住,給他們一個新的玩法。我說你上學,你的學費是跟犛牛有關係的吧,你的一切,你的愛呀,你的父母親人都在這邊,你以後畢業了工作了,你父母還在這邊,你應該知道自己的家鄉是怎麼一回事。

其實也就是三天。我們徒步,用眼睛看,用耳朵聽,用鼻子聞。4個人一個小組,有5個組,在村裡報名,村裡培訓,報名的人很多,但我只能帶20人。不只是在外面上學的,村裡沒上學的13歲到25歲的也叫上,男女都有,帶著帳篷。現在的年輕人變化大,紋身啊這些都出來了,所以你再搞傳統的做法,讓穿著藏袍跟我走,就沒意思了。放著音樂走也可以,最時髦的東西都可以,完全你自由的嘛。當然我們在草原上吃的肯定不是北京的飯,而是自己的食物。

第一天出發時我就說你們這些上學的,將來還是要回到這裡來,不上學的,將來也肯定住在這裡,所以我們來認識一下我們的草原。村裡的年輕人沒有城裡人的視角,看個花呀,拍個照啊,沒這個習慣,而我們那個視角有點像遊客的視角。一路上我還問,這塊石頭有沒有什麼說法?這座山叫什麼名字?還把花啊草啊做成植物標本。這些年輕人平時不注意這些,連地名都不知道,這一天走下來,他們就哇,我們草原這麼美呀。我沒把自己當成是老師,我也裝成個老頑童,目的是消除我跟他們之間的距離。晚上住下的時候要討論,然後跳舞唱歌,但沒時間跳舞唱歌,他們一直在討論。

第二天,離開草原沿著河走,是為了看看這個水到底是什麼?水裡面有什麼?這水跟我們有什麼關係?我們這裡水多,水從源頭一直流下去,有一百幾十個眼,這裡冒出來一個,流到那個山頭又冒出來一個,但是水也是有可能慢慢流失的啊。我們走了兩百米,那清清的水裡面全部是垃圾,撈出來一看,有帽子、有內褲、有鞋子,什麼都有,不注意看的話,看不見這些垃圾。就有人喊,我的佛菩薩啊,給我們供佛的水也是這個嗎?我們早上喝的奶茶也是這個嗎?河水旁邊都在修公路,挖的到處是坑。到晚上我們走到水源頭了,但還是沒有跳舞,哪有心情唱歌跳舞啊,一直在討論。

第三天,走牧場。草原也不看,水也不看,看人!我去鑽這個帳篷,他去鑽那個帳篷。問這犛牛毛帳篷怎麼做的?又是怎麼搭起來的?這犛牛奶是怎麼擠的?又是怎麼做成酥油奶渣的?等等。瞭解牧人的生活很容易,因為我們的父母都是牧民。跟牧民問各種各樣的諺語也很有意思,都積澱著深厚的智慧。

到了第四天,回到村裡了,把他們的父母跟親戚朋友都叫來,分享這三天的見聞。後來他們一致決定明年還要繼續這樣的旅行。非常低的成本,就讓他們走這麼一趟,打動他們的心靈,讓他們產生保護家鄉的意願。

最核心的就是保護意願,跟我們對土地的感情有關係,跟我們的宗教有關係,跟我們的價值觀有關係。實際上,跟牧民或者跟文化、生態有切膚之痛的應該是牧民的孩子!如果連家鄉的地名都叫不上,家鄉的犛牛、帳篷都說不出個所以然,這已經讓他們覺得是恥辱。而這只是我的黑帳篷學校的其中一個內容,其他還有民間講壇、影像討論、相關培訓等等內容。

2013
815日於拉薩

(本文為自由亞洲電臺藏語廣播節目,轉載請注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歡旅遊的一群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