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6783_582212075185274_323128848_n  

北京新浪網 (2013-11-08)

在藏地高原上,頻頻亮相的青稞架子是藏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種工具,春夏秋冬,在可以晾曬糧食和草料的天氣,尤其是陽光明媚的秋天,一排排青稞架子上曬滿了金黃色的或深褐色的青稞、糧食、草料,在藏民眼裡最平常不過的青稞架子,在我們眼中原來是一道如此美麗而具有濃郁風情的風景線。

甘南的藏民在架滿青稞架子的農田裡耕作
不得不說,從迭部到郎木寺的這段路的美麗,完全超乎我的想像,尤其是離開鐵布梅花鹿自然保護區之後,由於光線非常給力,路上的驚喜就一波接一波。有時候會覺得,這一切的景色其實都十分平常,來來去去不過是藏區最平凡的藍天白雲、鋪設平整的的山谷中的柏油路、路兩旁的潺潺流水和鬱鬱蔥蔥各種顏色的樹林,然而就是這些在藏區最為常見的東西,一旦配合最佳的光線,就會讓你的雙目應接不暇。路上美景很多,無法一一停下拍照,很多時候我都在車上拍,感覺特別帶勁的才會要求停車。從小村莊往前,一直沿著筆直的道路向前,兩旁風景依舊。突然,我遠遠窺見前方出現了一排規模很大的青稞架子,它們就擺放在路旁小山坡上,而後面是一片深綠色的冷杉。作為資深青稞架子迷,我毫不猶豫的叫停了車輛。

甘南紅星鄉康沙寺
車子停在了路邊,馬路對面就是青稞架子。在馬路的這邊,有一條水量不多的小溪流,黃色的灌木叢種植在溪邊。下了車,我徑直朝那排青稞架子飛奔了過去。青稞架子擺放的位置,是一個不高的小山坡。這裏的土地可能比較適合種植,所以我們驚喜的發現,這裏不僅僅只有青稞架子,還有正在耕作的農民。我不禁為自己的要求停車的英明決策鼓掌起來,因為這樣的場景,正是我最喜歡的一類風景加人文的拍攝題材。走上一層,便發現了一位工作中的藏民,他蹲坐在田地旁邊,似乎在壘砌著田地邊緣的石塊作為分界物。

青稞架子前的小黑豬
往上面走了幾步,讓人欣喜不已的是,這裏不僅僅有青稞架子,有藏民,還有「藏香豬"!其實路上已經看過少藏區的小黑豬,它們都是個頭小小的,全身長滿黑色的毛,但是比起我們平時看到的豬,它們顯得靈活健壯的多,這些小黑豬在田裡的青稞架子之間,埋頭吃東西,絲毫不在意我們的到來。其實,我並不太喜歡豬這種動物,但是在藏區,每次看到小黑豬我卻額外興奮,這歸根結底是源於我對於藏區那種說不清道不明的情結吧。

在馬路的這邊,有一條水量不多的小溪流
繼續往山坡上走,主角登場了。更高的坡上,有正在田裡耕作的藏民。這是一位身穿藏藍色上衣,頭上包著深藍色頭巾的藏族婦女。在她身前,兩頭黑白相間的氂牛在她的指揮下正在耕田。準確來說,這種氂牛的身子是黑色的,而頭部是白色的,只是眼睛又是黑色的,所以有的時候看起來特別像熊貓的配色,我可以管它們叫「熊貓牛」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歡旅遊的一群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