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1888_582208438518971_735212096_n  
北京新浪網 (2013-11-08) 


我似乎是第一次這麼靠近的觀察藏民的耕作,尤其是這種用氂牛耕作的方式。氂牛的身上綁著木棍子,把兩頭氂牛連接起來,這樣它們就可以並肩作戰了。藏族婦女在推著木棍子伸出來的地方,這樣就可以同時指揮兩頭氂牛工作了,我覺得它們應該是在犁地,但是由於我屬於五穀不分的城裡孩子之流,所以我不確定我的判斷是否準確。

青稞架子排排站
另一個藏民身穿白色上衣頭戴粉色頭巾,黑色的褲子其實連著外衣,只是為了幹活就把上衣部分翻下來綁在腰間,腰間還系著紫紅色的腰帶,而一雙鮮紅色的襪子特別搶眼。他弓著身子用鏟子賣力的鬆土,我想這裏的耕作工具並不是很齊備,所以很多時候他們都必須要自己動手。在這裏,放眼四周,很遠的地方才見到村落人家,藏民在此開墾田地,也要走許久,恐怕也是尋了很久,才找到這塊寶地,雖然生活不富裕,但是擁有這一方座落在山間賴以生存的農田,對於他們來說應該是十分幸運了。

氂牛在耕種
這裏的人口密度極低,就連秋日里耕作,田裡也就寥寥三兩人,說起來,真是畜比人多。婦女來來回回的拉著耕牛,扶著犁木走動。在這些青稞架子的下方遠處,想必是他們溫暖的家園。勞作的時候,累了,停下望一眼自己溫暖的家,心裏暖暖的,便有了希望,有了再辛苦也要繼續努力工作的決心吧?

勞作的女人
秋天應該是收穫的季節,其實我一直不太明白為什麼他們在這個季節犁地或許這是一種特殊的穀物,所以在不同的季節種植。其實自從上了這個山坡,我們就分佈在藏民和青稞架子的周圍了,看見沒,這下面青稞架子下的那個女孩,正是拍攝中的雨蝶。其實在藏民的眼裡,拍攝的我們也是十分奇怪,不過是日常的生活場景,有什麼好拍的嘛。可是就是這樣反映當地人生活的場景,這排排站的青稞架子和在田間揮灑著汗水的藏民,是我們最希望親見的當地民俗風情。

藏民在青稞架子間勞作
在這塊青稞架子山坡上拍攝了二三十分鐘,這是今天除了鹿鳴谷外,至今停留時間最長的一處地方,是我心裏的最大驚喜。我發現,曬在青稞架子上的作物,這回全都是褐色的,而剛才在一個小村子裡頭拍到的那個溪流邊的青稞架子,曬著的是金黃色的作物,到底是什麼不同的作物呢?有知道的同學可否幫忙解答?

依依不捨準備離去,一個藏民背著籮筐走過青稞架子的下方,我剛好拍到這個場景,非常喜歡,排排站的青稞架子,秋天裡忙碌耕作的藏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歡旅遊的一群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