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0652_579563825450099_1606133173_n  

北京新浪網

在地廣人稀的地方,每天見不到幾個人,人和人之間都備感親切。騎行在路上,我收穫了一路的「扎西德勒」,收穫了一路藏族同胞的熱情,這是一路以來我邂逅的最美的人文風景。 

那天,在風雨來臨之前我走進了帳篷人家,在家的兩位老人很熱情,一碗酥油茶一直暖到心裏。 

家裡沒有傢具,幾乎所有的東西都直接放在地上。雖然如此,佛像卻放在正中的桌子上,佛像前成排的酥油燈也是格外乾淨。在這樣的大地蒼穹里,在沒有門的帳篷人家,佛是他們的守候也是他們的心靈歸處。灶里燃燒的是牛糞,牛糞幹了之後是很好很環保的燃料,沒有牛糞提供的溫暖,藏族同胞就無法在極度寒冷的阿里生活。 

雖然語言不通,手勢和微笑成了我們交流的方式。長途騎行讓我非常睏倦,就窩在他們的墊子上和衣休息。藏族阿媽立即把爐火升得很旺,讓我更加溫暖。大叔在爐邊紡羊毛,最原始的紡線工具在他手裡有節奏地轉動著,不紡線時,他就撥動著手裡的佛珠念經。他不會念長篇的經文,只是一遍遍地念六字真言,每念一遍撥動一顆佛珠,這是和自然環境相宜的節奏,我能感受到他內心的平和,這樣的平靜祥和瀰漫在整個帳篷里。 

牧民帳篷的採光都來自於大自然,所以他們有著和大自然合拍的生活節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們很少失眠也極少睡懶覺,這該定義為綠色作息時間吧。騎行阿里前,在城市裡過慣了被燈光攪亂晝夜的現代生活,卻發現在這樣的旅途中重新拾回了兒時那種甜甜的睡眠,這讓我不禁要反問,現代文明到底帶給了人們什麼? 

閑來無事,我拿出西藏地圖看。藏族老人也接過來仔細看起來,他是迷惑的,面對地圖展現的世界我不知道他能理解多少,又會有怎樣的想法。他們被環境打磨得堅定,他們的生活平靜,他們語言和思想都很乾凈。但是,他們也有著對外面世界的好奇與憧憬,我們這些「行者」是他們難得接觸到的外面世界的人,我也成了他們窺探外面世界的小小窗口。 

第二天,為了不打擾牧民一家人的生活(老人的兒子兒媳也住在大帳篷里),我堅持在大帳篷外紮起了我的小帳篷。兩位老人好奇地圍著我的小房子轉了幾圈,看了又看,他們大概沒想到還有如此簡便易攜帶的工具,讓我走到哪就能住到哪了。牧民的狗是最靈性的傢伙,只要是主人的接納的客人自然也會得到它們的認同。夜裡,被放開的狗把我的小帳篷也納入它警戒的範圍,有幾次屁股靠近我的帳篷朝外面的黑暗裡吠叫,雖然把我吵醒但我還是很喜歡它,有它守護的夜我睡得更安穩。 

和魚嬉戲 

騎自行車的好處就在於,可以去到想去的任何地方。不像越野汽車,只能選擇相對寬闊的路走。終於找到車友們說的那條溪流。清澈的流水,淺水下面密密麻麻的黑影,全是魚!我急急忙忙地挽起褲腳換上戶外涼鞋,直接衝進水裡,滿眼都是逃竄的魚,追著它們跑一段,雙腳趕著成群的魚,興奮得大叫起來。用手抓住一條在手上,看著它們通體無鱗,潔白光滑,就如同在月光下洗浴的少女,它們清澈的眼睛毫不設防地看著藏外來客!我的目光和它們相遇,一種無可名狀的感覺在我的心中驀然騰起! 

西藏阿里

魚,在西藏和蒼鷹一樣,神聖而神秘。一個翱翔藍天,一個翔游水底,它們都背負著藏族偉大的靈魂,傳承著無可比擬的堅韌和毅力。西藏的魚,它們有什麼理由不神聖呢? 

一個人騎行在這空曠的高原,很多時候難免孤寂。幸好有這樣那樣的新鮮事,才讓這段旅途豐富了許多。而更為豐富的還是心靈的旅程。阿里的人少車少,廣闊天地之間放眼望去沒有別人。坐下來休息,細細品味一下整個天地的萬千豪氣,這才是心靈的極大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歡旅遊的一群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