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ODUO200513202319734  

北京新浪網

冬天去郎木寺頗費周折,從蘭州先坐大巴到合作,再打車前往合作的另一個長途車站,換乘到郎木寺橋頭的大巴,橋頭下車換路邊停靠的麵包車,最終進入郎木寺。

雖然名叫郎木寺,但郎木寺其實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縣的一個小鎮。一條名叫“白龍江”的小河穿城而過,河北岸是真正的“郎木寺”一座寺廟,河的南岸則屬於四川若爾蓋,有著名的“格爾底寺”。兩座氣勢恢巨集的寺廟,隔“白龍江”相望,還分屬兩省,想想是件有意思的事。

郎木寺的夏天很熱鬧,身著衝鋒衣的遊客在鎮上唯一小街上來來往往,路邊的餐吧、酒吧開門攬客,高亢的藏式流行歌曲從早到晚唱個不停。冬天呢,走在小街上的大多是藏民,穿著藏袍、皮襖蹣跚而行,也有一身喇嘛紅的僧人,停停走走。街上沒有音樂,偶爾身邊有喃喃的誦經聲,幾乎擦肩而過。

去的前幾天,郎木寺剛下過一場大雪,寺廟的屋頂、臺階上依然有些許雪季。先去白龍江北岸的郎木寺,原先檢票的大門無人把守,下意識看看售票小屋,卻發現一位老人在裡面揮手,示意直接進去。轉寺的路幾乎都是依山而開的坡道,第一站是不遠處的小經房,然後去旁邊的轉經筒,再去各個大殿,從各主殿後方繞一圈,幾乎把郎木寺所在的半個山都走了一遍,下山時還要經過幾排轉經筒,有老人坐在那裡曬太陽,休息一會,一些跟著家長轉經的孩子跑跑跳跳,嬉笑打鬧,成為冬日寂靜里的另一種音調。

跨過小小的“白龍江”,就到了四川的若爾蓋,山谷間的格爾底寺比依山而建的郎木寺,更簡單質朴一點。為了拍照,照例爬上寺廟主殿斜對面的插箭台,那滿噹噹地簇擁著許多經幡。站在這,不遠處的郎木寺像一幅3D立體畫,層次畢現,色彩鮮明;近處的格爾底寺主殿、白塔外圍,是許多低矮的僧舍,灰濛蒙覆著薄薄的一層雪,之字形的小道貫穿其中,是最日常不過的景緻。插箭台沒有夏季的長槍短炮,幾乎是個私人專屬觀景台,而景色沒的讓人迷亂。

臨近傍晚,忽而聽見格爾底寺鼓樂低鳴,也就個把分鐘,許多喇嘛三五成群,像潮水般從僧舍四通八達的小路上,向主殿廣場彙集。肯定有什麼大事,插箭台呆不住了,我在下山道上幾乎小跑起來。到了格爾底寺廣場,許多喇嘛已經坐定,面朝主殿開始誦經。問一位略懂漢語的藏族大叔,才得知元旦前後正趕上一年一度的寺廟辯經大法會。為期三天的法會,吸引了四川藏區的很多信眾,周圍的寺廟的僧人也都紛紛前來參加,算一項盛事。而據觀察,參加這項盛事的漢人不多,我算一個。

雖然聽不懂所誦經文的意思,但喃喃的語調和節奏也令人著迷。和許多老人家半倚在寺院廣場的牆根下麵老老實實聽經,很偶爾才拍一張照,因為看見的都是後腦勺。誦經結束後的辯經環節就熱鬧許多。喇嘛們站起來,自動分散開,三五成群的自行組合,開始辯經,雖然依舊是聽不懂,但辯經的手勢,語氣,表情都很豐富,加上誇張的肢体語言,讓舉著相機的人也莫名興奮,在人群里穿梭拍照,不知不覺天色已晚。

本以為隨著夜幕降臨,法會肯定也會隨之結束。豈料一聲排山倒海的吼叫,格爾底寺主殿大門洞開,僧人們魚貫而入。待廣場的僧人走光,藏民也紛紛涌向側門進入大殿,跟著來自四川藏族的瑪多一家,我也進入殿內。藏民很寬容,他們把靠前的位置讓給我,雖然我一再表示我根本就聽不懂。上高二的瑪多說,沒關係,我也聽不懂,但是只要聽著就行。

進入大殿依舊是辯經,一位年長的老者主持,年輕的喇嘛們幾個一組,站在大殿中心熱烈爭辯,此時因為有麥克風,聲音激昂時幾乎震耳欲聾。其他聽辯經的喇嘛一邊喝酥油茶,一邊摩拳擦掌準備上場。辯經聲中,我餓的快要暈倒,叫瑪多的弟弟和我一起離開辯經的大殿。在外面的小賣店,買了許多麵包和餅干,讓他帶給瑪多和其他家人,因為估計他們還要在寺里繼續呆上一陣。所幸小街上一家四川餐廳還開著門,我進去要了一份素菜和米飯,外加一個湯,吃飽喝足後,老闆說,太晚了,我是他們今天最後一個顧客。

本打算第二天一早離開郎木寺返回蘭州。清晨一覺醒來,發現昨夜突降大雪,整個郎木寺白茫茫一片潔白,如一個前所未見的新世界。坐在床上思忖再三,又想起前晚四川餐廳的老闆說,他家早點有美味的素包子,於是決定在郎木寺多留一天。

冬季郎木寺實用貼士
交通:可以從蘭州坐到合作的班車,到合作後,如果沒有直接前往郎木寺的班車,可以問售票員購買途徑郎木寺班車的票。經過郎木寺橋頭下車即可。此時距離郎木寺也就2-3公裡的路了,路邊有小面可以送到郎木寺鎮,票價2-3元/人。

住宿:建議住在達倉朗木賓館,這是郎木寺自己開的賓館,條件雖然一般,但相對安全,且有暖氣,晚上有熱水可以洗臉洗澡。標間120元左右。

吃飯:郎木寺就一條小街,可以在街上一家四川人開的餐廳吃飯,叫“四川飯店”,川菜為主,價格公道,也比較乾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歡旅遊的一群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