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427ho5hla5ie9sxlalo  

北京新浪網

站在一片高地上遠遠望去,大片的金色草甸和各種色塊的沼澤交織在一起,斑斕交錯,真像一塊巨大的虎皮鋪在山間,虎皮壩因此而得名。

冷谷寺是康南的藏傳佛教聖地,寺中不僅收藏了大量經文,還存放著被稱為“格聶三寶”的稀世奇珍——珍稀的母鹿角,岩石中取出的法器海螺,還有被稱為“格聶之心”的乳白色奇石。

肖扎湖位於一個開放式山谷,裸露的岩壁上寸草不生,而谷底卻覆蓋著生機盎然的濕地和森林。湖水形成的肖扎瀑布,在巨大的岩壁上發出陣陣轟鳴。

格聶又名崗波貢嘎,藏語意為“居士”,它位於四川省甘孜州理塘縣熱柯鄉,距離縣城約70公裡,深藏在沙魯里山系的中段,海拔6204米,為四川第三高峰。在藏民的傳說中,格聶是一位穿白袍的戰神的化身,因此格聶被尊為神山,成為康巴藏傳佛教噶瑪噶舉派(白教)的發祥地。現在,以格聶神山為中心的土地已被劃為格聶自然保護區。

以格聶命名的這塊地方,足足有500平方公裡,人口卻只有幾千人。不過,它的魅力一直鮮為人知,只有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曾在詩中寫到:若我有萬丈的白綢緞,我將把崗波貢嘎裹起來。它讓你不知不覺地沉醉……

幾年前,四川省登山隊的隊長曾告訴我,“走遍川西,格聶毫無疑問是最美的地方。”還有一次,一位藏族朋友告訴我,在格聶腳下冷谷寺的牆壁上,寫著一排紅色的經文,那是一個遠道而來修行的僧人用血所書:我走遍了康南所有的地方,這裡最美!從此,我就記住了格聶這個名字,它促使我踏上了去往康南的路途,探尋這片最美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歡旅遊的一群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