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c5eccad4e9  

北京新浪網

行走吉隆溝 絕世隱秘的天堂谷

去吉隆溝的路並不好走,車子從山巔進入峽谷,始終在佈滿碎石,塵土飛揚的路上顛簸起伏。我之前雖然料到走入吉隆溝這絕世秘境的路不會是坦途,但破敗成這樣多少還是有點意外。所以我對那被許多人稱為“神仙居所”“天堂幽谷”的地方,產生了更多期待。

吉隆溝位於西藏日喀則吉隆縣,是日喀則五條溝中最深的一道,全程近百公裡。溝內綠色蔥蘢、生機盎然,野生動物繁多,被諸多熱愛西藏的人所津津樂道。已經有不只一個朋友告訴我,吉隆溝有多美,但他們中的大多數卻並未真正前往過,只是知道我要走阿裡大北線,奮力地忽悠我。

去吉隆溝第一站要抵達吉隆鎮。鎮子不大,抵達時已近傍晚,小鎮歸於寧靜。藉著未暗天光,能看到四周有皚皚雪山環繞。客棧老闆娘順手一指,看,這東面是拉朵拉,北邊是美朵當傑,西面是曲姆古拉,西北邊是著名的火炬峰日吾班巴,我們吉隆鎮是諸神庇佑的福地。從客棧走出幾步,就看到雪峰之下的繁茂林木,植被鬱郁蔥蔥,平壩上綠草如織、空氣潤物舒適。

如果不刻意說明,我甚至不太相信吉隆溝身在後藏,因為眼前的一切,與後藏大多數廣漠荒涼的土地相比,完全像換了天地。有朋友說像南方的村鎮,溫潤舒適,可吉隆鎮目之所及的壯闊雪山,又是南方所沒有的。

第二天一早,同行的伙伴就來捶門,我們話都顧不上說一句,默契地直奔客棧露臺。晨光中,一幕雪山大片正在上演,雄奇俊美的雪峰慢慢撩開雲霧面紗,對著我們say hello!我們則對這一切報以贊許的快門聲。直到天光大亮,雪山群峰的表演已經結束,我們依然難分難捨。

早飯後從吉隆鎮出發,沿山路連走帶爬,一路氣喘如牛地抵達只有幾戶人家的熱索村。在熱索村小學旁一處水草豐沛的壩子上,我看到了畢生難忘的絕世美景——雪山、草地、湖泊、白塔、經幡的完美組合,還有悠閑吃草的小牛。這幾乎是一處只在電影和油畫中才能看到的場景,置身其中只需隨便按下快門,就能拍出大片,也不用PS,天和水,還有雪山都是最佳狀態。

沒一會村裡唯一的小學下課了,小學校里僅有的幾個孩子們涌到我們所在壩子上,新鮮又好奇地看著我們。也許她們中就有人是達曼人吧,這些古代騎兵的後裔,祖輩生活在吉隆溝里,是這裡真正的主人。

寺廟門口有兩尊“獅身猴面”獸,非常可愛,寺內的壁畫也有尼泊爾風格。吉隆鎮很小,幾乎隨便問個人都能告訴你帕巴寺的位置,特別好找。

吉隆鎮上的帕巴寺,這座藏傳佛教的寺廟不大,只有一座主殿,傳說寺廟是當年為松贊干布迎娶尼泊爾赤尊公主所建。雖然現在看到的寺廟已是幾經損毀,幾經修葺後的,但寺廟濃郁的尼泊爾風格依然保留著。

吉隆在藏語中是“幸福鄉”的意思。雖然在吉隆鎮和吉隆溝待的時間不長,但和常年生活於此的人一樣,那短暫的時光於我來說十分幸福,所以吉隆溝是天堂谷,也是我的“幸福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歡旅遊的一群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